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洞见 > 基实观点

2023,企业战略决策要点


基于基实对企业经营环境要素的洞察,以及对企业普遍性管理实践要素甄别,我们认为,2023年上半年,企业仍处于疫情政策调整后的经营修复期,生存难度依然不容小觑;下半年运营会渐趋平稳,活力逐步回归。年度企业战略决策的关键词是“稳定”和“重组”。稳定的重点是稳现金流,稳市场,稳运营。重组的重点是重组商业模式,重组公司、业务与组织,重组资源和合作伙伴。

现金流管理

现金流是企业生命存在的唯一决定因素。企业可以持续亏损,但不能让现金流断裂。因此,在企业的战略环境依然处于高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企业的现金流管理可能是年度管理的最重要区域。在商品、人员和信息等依然低速运行下,现金流速也会随之降至低位。小额但高频结算是缓和现金流速低的有效方法之一。另外,相信证监会、银监会会适时调整策略,扩大企业股权、债权融资渠道,帮助疏解企业资金困局。

商业模式创新

过去十年企业经营的成功经验和传统商业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经济模式已经彻底改变,原来的成功经验和商业模式,甚至可能成为企业接下来生存与发展的桎梏。企业管理者需要重新思考本公司的商业模式,包括价值主张、市场定位、客户触达和体验、价值传递方式、合作伙伴及其网络、营收以及成本结构等等。以无边界触达为原则构架起企业的客户网络,优化客户体验,让渡顾客价值。新的商业模式一定是以现代数字技术为工具,将客户、商业伙伴和企业自身同筑于一个平台,共建、共有、共享、共生。

公司、业务与组织重组

由于市场萎缩和现金流量风险等原因,公司间重组现象会增加,尤其是那些拥有核心技术或优势资源的企业,会被众多投资者、行业巨头所青睐。而缺乏核心优势的企业更多会选择破产重组。企业内部,会以业务盈利能力为标准,裁撤、重组不盈利的业务单元或者团队。为提高组织绩效,压缩成本和费用支出,有些可能因为AI等技术应用,公司内部部门和岗位重组现象也会增多。

战略合作伙伴优化

由于资金流动速度下降,企业必须通过提高流动频率来解决现金流量问题,这就势必会要求企业重新审视自己的商业合作伙伴的稳定性及其信誉,重组合作伙伴对象和网络。现金流稳定,资金有保障,信誉度好的合作伙伴受到所有平台邀约。风险较大的中小微企业空间会被持续压缩。这几年,国内平台经济受到一定冲击,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平台扶持和平台上的企业相互抱团取暖的机会。2023,为促进就业,平台型企业的发展空间会变得宽松,但发展状况和生态性能如何,取决于平台企业领导者的信心等要素。

降本增效

降本增效会是大多数企业的年度核心战略之一。这一战略在很多企业,尤其是各个大厂2022年初已经启动,如华为、阿里、腾讯、美团、小米等重组业务或者部门。降本增效的主要方式,就是砍掉不盈利的业务线或者单元,被裁撤的业务线上的员工面临失业。稍好一点的业务会被出售或重组并入盈利部门,但这取决于该业务线是否具有竞争优势。在生与死、多与少的博弈中,两害相权取其轻,更多的企业会通过缩减规模和裁撤人员来维持企业经营稳定性。

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一把双刃剑,通过数字、智能技术应用,能为企业带来客户触达、使用体验、运营效率、产品(服务)质量的大幅提升。但同时,数字化转型投资可能会失败,或者会扼杀企业的运营弹性、转换灵活度。因此,启动数字化转型可能会死,不启动数字化转型也可能会死,到底该如何决策?对大多数管理者来说,数字化转型如何做?何时做?都将会是2023年的艰难决策之一。当然,从长远看,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然,否则肯定被市场淘汰,难点仅是转型的时机问题。
2023,无论战略环境要素如何变迁,商业组织的底层逻辑不会改变,即提高满足客户需求的效率与质量。基实将继续调适自己的战略咨询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帮助企业把握时机,整合资源与能力,共克时艰,赋能、激发组织生机与活力。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