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洞见 > 基实观点

2023,企业战略环境趋势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相比过去一年的楚涩,我们坚信,否极泰来,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希望,新年新梦想。在此,我们祝愿每个组织、每个人,在这新的一年,平安、顺畅,梦想成真。

别了,2022

别了,2022,别去这令很多组织缺失治理和自愈能力,既困顿又无奈的一年。时间的年轮又转了一圈,每个组织、每个人,毫无差别地步入2023。
过去一年,企业经营经受了三大冲击:新冠疫情、俄乌战争和国际供应链重组,每一个冲击都几乎是令组织窒息的,这也是导致不少大中型企业“降本增效”,许多中小微企业艰难度日甚至倒下的主要宏观因素。
新冠疫情让消费和物流受到巨大冲击,经济流速降低导致组织现金流出现危机,即使在央行持续提高流动性大背景下,也几乎没有企业感觉自己的现金流是宽裕的;另外,年末的一波感染高峰让几乎所有的企业运营几乎停滞了2~3周,对企业来说,运营停滞意味着什么?管理者都能想象的到。
俄乌战争与企业经营并非无关,其导致的能源和粮食危机,既引起了全球石油、天然气和粮食安全问题,推升商品交付成本,又拉高了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通胀指数,导致全球消费出现拐点。
地缘政治问题引起的国际供应链重组,除了对外贸企业造成经营冲击外,还打击了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使得各个国家的比较优势力量被人文压制,国际贸易体系被破坏重构。
 
2023,企业战略环境要素

我们相信,2023,中国将走出疫情,俄乌终会有结局,即使地缘政治有变,只要中国经济保持市场经济发展的方向,无论是民企、外企,还是国企,其突围能力和经营韧性,定能让经济复原,并实现增长。
通过观察我们正在服务的客户、关注的行业,以及对宏观经济要素的研究,我们认为,2023,企业战略环境要素具有以下趋势:替代国际供应链的企业经营稳定性好于国内供应链上的企业;大中型企业的经营稳定性好于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好于传统企业;医疗健康及其周边行业好于传统行业;国防和国计民生领域好于其他领域。

高新技术产品及其服务市场需求旺盛

由于国际供应链重组,许多高新技术产品如高端芯片、工业软件、高端材料、数控设备等领域,会获得国家扶持和需求旺盛双重利好,因而发展态势良好。该领域的企业和人才会持续受到政府、市场和投资者青睐。

医疗与健康服务及其周边领域需求强劲

政策放开后,新冠疫情会出现几轮反复波动。受此影响,医疗、健康服务及其周边市场的需求会继续保持旺盛,尤其是技术更先进的疫苗、药物,以及诊疗领域,来自中央、地方政府和民间的投资会持续增加。该行业的发展态势明显好于其他行业。

货币政策调整中流动性趋紧

央行会持续依据市场流动性调整货币政策,如利率、准备金率以及逆回购等操作。然而,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缩表的大背景下,为保证国家外汇储备的规模、安全等要素,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可能会逐渐趋紧,中小企业流动性压力增大。

财政政策会更趋积极

虽然投资的边际效应在持续走低,但在市场需求萎缩的背景下,为稳定经济基本面,财政政策会持续根据经济走势而适时调整,以满足经济增长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平台公司企业债等会更趋积极,受此影响,专项债面向的市场和行业领域会获得更有利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国防军工、高新技术、医疗健康和民生工程等相关领域。

市场需求萎缩导致不少行业供过于求

受疫情影响,近几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下行。国内市场需求萎缩,国际产业链持续重组,以及国际市场需求下降,这些因素叠加,导致我国不少行业面临供过于求的局面。即使是原先发展良好的外贸出口企业,也面临订单不济的压力。缩减产能、更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尤其是我国企业所喜好的价格战,都将成为市场博弈的必然,从拼速度到拼韧性。

进入壁垒降低而退出壁垒提升

需求萎缩导致的市场竞争加剧,企业为了解决生存问题,想法设法进入其能够进入的市场领域,除了特许权之外的行业,其他行业进入壁垒被持续冲击降低。同时,政府为了解决就业问题,不断提高企业退出壁垒,市场和行政行为推动的跨行业竞争会持续加剧。

产业链各环节利润率下降由下游向上游传导

需求萎缩,商家为实现销售会降低商品价格,在产能难以扩张的情况下,价格下降必然导致企业利润率下降。从开始的下游企业利润率下降,逐步向中游的生产企业传导,再逐渐向上游材料和零部件企业传导,最终,整个产业链的利润率下降。如此循环,对整个经济形成负向反馈,最终引起投资下滑。这一市场局面需要企业家和凯恩斯的有形之手干预予以扭转。

一批中小微企业可能步履维艰

企业流动性和就业问题导致劳动者收入降低,劳动收入降低又进一步使得市场需求下降,这是一圈一圈持续萎缩的经济循环,一个周期就会消灭一波消费。因此,通缩可能是2023最应该防止的经济现象,比通胀更南治理。这种状态下,中小微企业流动性捉襟见肘,步履维艰。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