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实观点 > 宏观经济

2017,在专注与创新中前行


2016,在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中落下帷幕,其中,以川普当选、英国脱欧和AlphaGo战胜李世石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前两个事件预示着世界经济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民族、民粹主义有复燃之势;后一事件标志着人工智能技术跃上了一个新高度,机器学习将会挑战人类的思考和行为模式。接下来,以算法、硬件和大数据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引领并重构未来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可以预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涌进这一领域。

2016,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态势,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GDP增速依然达到6.7%。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国企改革与重组也正在稳步推进,其中,宝钢与武钢重组,标志着央企开始了新一轮整合,接下来,省市属国企重组窗口将逐步打开。产业方面,电子商务与零售业正在进行深度融合变革;以配售电价和电力交易为重点的电力体制改革有了新进展;燃气业采输售改革还在继续推进;金融、房地产等产业宏观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制造业面临的市场和融资形势未有明显改观;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窗口已打开;民企等其它所有制企业业务重组步伐加快,尤其在融资和股权变革方面表现活跃;以宝能增持万科为代表的险资入市事件,给中国企业法人治理模式探索提出了新的挑战。2016,企业在不确定状态下探索、前行,觅寻新机遇。

展望2017,我们发现,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依然在增大,国际贸易保护使得摩擦加剧,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减慢,这对出口型企业影响尤为明显。国内经济仍然以市场化改革为主线,但行业和部门壁垒依然较高,改革过程依然有不小阻力。随着十九大召开,为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我国可能再启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会加速,金融、电力、燃气、军工、自来水等领域将进一步向私人资本开放,同业整合重组,同级别国企间组织和股权重组将加快。国民经济依然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GDP增幅将超过百分之六,但受国际环境及国内消费增速影响,不少企业营收增长速度较以往有所下降,中小企业融资难现象依然突出。随着人力等成本增加,将会有更多企业推动国际战略,以优化投资价值。

2017,在经济规模和活力方面,依然以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翼经济圈最具优势,西部以成渝经济圈为主要发展引擎,东北经济成长继续缺乏活力,短期内不会有大改变。在企业法人治理方面,国企治理模式会持续探索,从具有代表性的德国、美国和日本模式中吸取经验;对民企而言,随着融资规模增加,尤其是上市步伐加快,企业治理风险有加剧趋向,资本及企业创始人须谨慎规避。

2017,在微观层面,我们给予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关键词是:专注和创新。在战略选择上,以稳健经营为宗旨,专注于自身专长的业务,专注于公司主要市场和重点客户,延伸服务,提高顾客让渡价值,审慎扩张。在企业创新方面,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客户服务内容和方法,鼓励全员参与,以提振企业价值和适应能力。

企业管理层面,在运营平台上,聚焦两个模块:营销能力和层级提升;产品功能扩展和服务延伸,使企业能力和资源真正聚焦于中短期价值创造的这两个关键环节。在营销平台上,关系营销依然占据重要地位,把资源和能力向主要市场和重点客户倾斜,逐步实现精准营销,提高营销效能;推动营销组织分散化,扩展营销服务的内容,提升能力,以实现更有效地产品交付和个性化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忠诚度,形成更加稳固的供应链联盟。在组织平台上,缩减中间管理层,使组织扁平化,减少管理响应环节;砍掉督导类职能机构,提升协同效应,降低管理费用。在HR平台上,开展人力资源重组,精益团队组合,优化岗位价值,降本增效;推进绩效导向的HR管理体系变革,使个人利益与其价值创造相匹配;构建长期性的价值分享机制,推动核心人员股权激励。在企业文化平台上,强化变革和创新,以变革创新提升组织适应外部环境的能力;强化团结协作,以增强团队凝聚力,提高协同水平,优化组织效率;注重节俭,让全员加入到降本增效的行动中来,提高组织资产、资本效能。

2017,作为企业高层管理者,须带领团队,在专注与创新中稳健经营、勇敢前行……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