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实观点 > 宏观经济

2019,企业管理变革与创新


2019年,许许多多的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市场需求会更加复杂严峻,盈利性普遍下滑,经营风险增大。企业为应对这些挑战,确保自身经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必须通过管理变革与创新,提升自身经营管理能力,构造更具价值的核心竞争力。为此,我们向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提出具备普遍价值的八项管理变革建议。

1. 组织重组
随着企业战略变革和业务重组步伐加快,组织重组或组织再造现象会更加普遍,许多企业会重新设计自己的组织架构,以适应企业战略转型要求,适应更加灵活有弹性的商业模式要求,更高效地激发组织效能和活力。一般来说,提升组织动能和整体业绩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组织重组和绩效管理。

2效管理
受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和销售业绩不确定性增大的影响,更多企业需要着手升级自身的绩效管理体系,不仅仅是把绩效管理纳入从价值发现到价值创造再到价值分配的全过程,而且,会把企业价值管理融入组织的每一个可评估测量的价值单元,通过激发个体或者单元的绩效与活力,进而提升整个组织的绩效和活力,实现更高层级的管理协同。

3. 市场拓展
在市场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企业为了实现营收稳定或增长,更须提高自身的营销能力。通过寻找更有规模或更具盈利性的市场领域,进行市场再定位,进而占领该领域。对大中型企业来说,重点在于消除技术研发与营销之间的功能鸿沟,通过组织重组,形成更多更高效的价值或者业务单元,缩短企业与市场之间的距离,扩大需求接触面;对中小企业而言,全员营销虽然不值得推行,但全员市场资源整合不失为一种稳定或提升销量的路径。

4. 管理质量
近年来,我国不少企业经营合规性存在问题,其中有些还是行业巨头,在国际市场上此类问题尤显突出。另外,太多企业一直都有采用低价竞争策略的偏好,往往为了降低成本而降低原料质量和工艺标准,导致出现更多产品质量问题,可以预见,危机管理与公共关系管理能力对这类企业挑战巨大。我们建议企业须持续提高管理质量,尤其是在市场需求不稳定、组织重组增多的情况下,加快管理精益化升级,适时推动智能化改造。提高产品或服务质量,往往也是优胜劣汰中优胜者的最佳路径选择。

5. 产品或者服务创新
这是企业确保经营稳健的不二选择,除过前面讲过的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外,产品或服务的功能扩展,也能够提高市场需求空间。加上更多的客户价值让渡,既可以稳定老客户,还能够吸引到新客户。另外,如前面所讲,企业需要在规模化生产和个性化需求之间管理平衡,保持好生产过程弹性。

6. 人力资源再优化
由于生产收缩和机器人替代,人力资源总需求会有所下降,但对个人的能力素质要求由于工作内容扩展和自动化水平提高反而更高,企业内部人岗匹配度的矛盾会更为突出,尤其是在人力资源费用预算缩减的状态下。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依然是员工潜能和活力管理,但需要根据企业战略转型和组织结构重组的要求,须对人力资源策略做出适应性调整,以便管理好人力资源队伍数量和质量的边界。

7. 预算与成本管理升级
在增长乏力和盈利性下降的情况下,预算和成本管理不仅仅是财务管理的核心,更会成为整个企业管理的核心之一,全过程、全要素、全员预算,能有效管理组织业绩,同时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经营和财务风险。降本增效在这一时期显得尤为重要,生产环节优化流程,提高标准化,减少浪费,消除等待;为降低管理费用,更多企业会通过减员降薪等方式,需要注意的是,盘活企业内的闲置资产也会带来不少价值;多数企业的营销费用相对比较稳定,互联网大大提高了供应链效率,广告和关系营销模式会继续降温;财务费用多为融资费用贷款利息,为保证现金流充裕,不太容易降下来,最妥当的方式就是盘活闲置资产,降低融资额度,或者多采用股权融资。

8. 企业资源和能力边界的收缩与延展
企业业务边界会随着业务重组而有所收缩,精简组织的部门、岗位和人力资源也是普遍选项。同时,企业为了提升销量,会尽可能广地延展市场空间和细分领域,这又会增加对资源和能力诉求,于是,外部协作成为首选。在相应的技术研发、人力外包、OEM和信息技术等方面,企业为降本增效,可能更多采用外部合作模式延展边界,以更有效地利用外部资源。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