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实观点 > 基实管理评论

初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要点


一般来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可根据其涉及的工作内容关联程度不同界定为六大模块,即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职业规划管理,成熟企业往往将企业文化界定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模块。
人力资源管理各模块的工作内容虽然各有侧重点,但其服务和影响的对象都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人,各个模块联合起来就是一条逻辑严密的业务链,不可分割地协调一致,才能执行好塑造“企业人”这一核心竞争力的重任,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或不称职都会导致整个业务系统的失衡。

企业在其不同的发展阶段,因其阶段性战略目标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存在差异,又须在确保人力资源管理各个环节不存在大漏洞的情况下对某些模块略有侧重。

初创企业的战略目标是快速拓展市场、打开经营局面,但对人力成本的控制要求非常高,与战略和成本控制要求相匹配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针应该是引进少而精的中高层团队、低成本的基层员工,因此,这一阶段人力资源管理尤以精准招聘和针对性培训为重点。

迅速组建中高层团队。中高层团队是企业战略落实的中坚力量,各行各业的初创企业都需要在成立之初迅速组建两类中高层团队,即管理中高层团队、技术中高层团队,并且人数尽量少、综合素质尽量高,实现战略型团队组建与成本控制双赢的目标。从目前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结构和资源分布来看,通过推荐、猎头等精准招聘方式获取少而精的管理、技术人才是迅速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战略型团队的必然选择,其中,推荐是最佳方式,既节约招聘成本,又有利于快速形成一致的创业认同感、凝聚团队。

引进低成本的基层人员。受制于有限的人力成本预算空间,初创企业在基层员工引进方面一般选择可塑性强、经验少、技能乏的低成本人员,企业对可塑性强的应聘人员可以在学历、能力结构等方面适当作出让步,实现初创期成本控制和创业力量储备的双赢目标。从目前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形势来看,这类基层人员的招聘方式一般包括介绍、校园招聘、网络招聘,一些初创企业常采用熟人介绍的方式,节约不少招聘的时间成本与资金成本。

团队再塑造。初创企业的人员从不同企业、行业汇聚一起,首先需要摆脱原单位的文化、认同本企业的创业文化,一般通过创业团队对新成员实施内部培训和非正式沟通对新成员施加文化影响,达到新成员快速认同创业期文化的目的,其中,正确的非正式沟通是最理想的文化影响方式,即节省时间成本,又增进创业团队与新成员的创业情感。其次,由于初创企业成员的行业经验、资历阅历知识技能等与初创企业的要求可能不尽相符,需要弥补差距,迅速适应企业初创期的需要,一般可采用中高层团队对基层人员的正式培训、工作指导、非正式沟通的方式提升基层人员的知识与技能结构,尤以工作指导和非正式沟通最为高效,此外,初创企业还应根据自身特点适当邀请外部专家开展培训,优化中高层的管理能力和技术团队的技术储备结构。

夯实管理基础,助力长远发展。初创企业在创业过程中应有“着眼当下、布局长远”的格局,谋划业务流程、组织与职责体系等基础管理工作,夯实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完善的基础,也是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选择。

初创企业可不必在绩效考核、薪酬上下大功夫,但亦不可完全忽略,应有节奏地在员工劳动报酬上体现激励的管理诉求。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