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实论坛

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场景


管理的本质就是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他人的善意。——彼得·德鲁克

 

随着数字化转型浪潮的兴起,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各个部门的数字化程度。

 

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核心支持部门,在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企业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组织架构和人员结构都在发生颠覆,只有建立起一套支持数字化发展的组织架构、人才机制、激励文化,才能确保业务数字化的有效落地并反哺企业战略持续达成。

 

基于此,本文梳理了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场景。
 

01

 

明确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企业需要明确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制定出可行的数字化转型计划。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应该与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业务需求相匹配,确保数字化转型的顺利进行。

02

 

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机会评估

 

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机会评估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企业需要评估当前的人力资源情况,了解人力资源的瓶颈和问题。通过评估当前的人力资源情况,企业可以确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方向,制定出相应的数字化转型计划。另一方面,考虑如何将数字技术应用于现有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挖掘员工潜能,保证组织目标实现与成员发展的最大化。

03

 

构建人力资源数字平台

 

搭建数字平台是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一是借助外力,采购外部成熟运作的数字平台赋能自身管理平台的数字化升级;二是依靠自身科技部门来自建数字平台。通过人力资源数字平台的搭建解决员工的入离职、劳动合同的签订、员工假勤的准确性、薪资计发的准确性、社保的理赔等问题,释放了一部分HR的时间与精力,从而以业务伙伴(HRBP)的角色为一线团队提供服务,专注于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通过人才招募、能力提升和团队建设以支持业务。

04

 

培训和发展数字化能力

 

确保人力资源团队具备数字化技能和知识,能够理解和应用相关的数字工具和技术。提供培训和发展机会,使企业各团队适应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并为企业提供支持。培训内容可以包括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数字化流程管理等方面,以提升团队的数字化素养和能力。

05

 

数字技术的应用

 

借助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改进人力资源流程。例如,利用数据技术进行“离职预测”,“岗位竞争力分析”和“员工画像”等工作。在人工智能方面,将自然语言技术(含:语音、文本互转,语义理解,语义挖掘,声纹识别等)应用在:招聘问答、员工咨询应答、呼叫中心工单语义挖掘,基于声纹技术的身份验证等:将生物特征算法的身份认证技术应用在:门禁、考勤、入职和事务处理等身份验证环节。利用区块链可以建立去中心化的招聘平台,减少中介和降低成本。此外,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创建人才数据库,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和跟踪人才的职业发展和经历。

06

 

人力资源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

 

利用人力资源数据进行分析和洞察,以支持决策过程。通过分析绩效数据,识别高绩效员工、发现培训需求、优化组织结构等。数据驱动的决策能够提供客观的依据,避免主观判断和偏见,同时帮助企业更好地激发员工潜能,使人才价值最大化。为了实现数据驱动的决策,企业需要确保数据的质量和准确性,并建立相应的数据分析团队或合作伙伴。

07

 

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

 

在数字化转型中,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至关重要。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包括数据加密、权限管理、访问控制等,以保护员工和企业的数据安全。同时,要遵守相关法规和法律要求,确保员工的隐私得到充分保护。

 

结语

 

总之,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转型方向。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将为企业带来更高的效率和竞争力,值得企业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