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实论坛

回眸2020


No.1科技事件

●航天领域捷报频频

2020年1月10日,我国自主建设的首个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宣布正式商用,天上卫星、地上光纤、空中无线组成一张对中国领土、领空、领海全覆盖的网络。2020年6月北斗卫星发射,我国成为第三个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北斗三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将广泛运用到金融、电力等系统。2020年我国在探索月球领域迈出了一大步,12月1日,嫦娥五号探测器降落在名为“风暴洋”的火山平原上,并开展采样工作。12月3日上升器点火起飞、精准入轨,按计划与轨道器与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受控落月。12月17日返回器与轨道器分离并重返地球。美国宇航局(NASA)10月26日称,在月球被太阳照射的表面发现了水分子。“这一发现揭示了水可能分布在整个月球表面,而不仅仅局限于月球两极附近的阴暗地方。”


● 量子计算机“九章”重磅问世

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该校潘建伟等人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要用6亿年,这一突破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

● 纤维母细胞重编程获突破

4月15日,美国科学家团队报告称,纤维母细胞经过化学重编程后,可以生成光感受器样细胞,这种细胞被证明可以恢复小鼠的视力。该成果将为众多因视网膜疾病而失明的患者带来一道曙光。

●海水稻首次在青藏高源试种植。

6月8日,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通过自主研发技术、优化最优配比,运用水稻耐盐碱试验、耐寒试验等方法专门培育出的高原寒地海水稻在拔2800米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河西农场试种植。试种植面积28亩。“海水稻”具有耐盐碱、抗涝、抗病虫害、抗倒伏等特点。

●AI首次精准预测蛋白质三维结构

科学家们50年来一直致力于解决的生物学领域最大的挑战之一:“预测一系列氨基酸在“变身”为工作蛋白质时会折叠成何种精确三维形状”在今年实现突破。12月1日,谷歌旗下的“深度思维”公司宣布,其新一代AlphaFold人工智能系统在国际蛋白质结构预测竞赛上击败了其余参会选手,精确预测了蛋白质的三维结构,准确性可与冷冻电子显微镜、X射线晶体学等实验技术相媲美。这一新进展可以帮助研究人员发现疾病的发病原理,开发新药,甚至创造出耐旱植物和更便宜的生物燃料。

No.2
经济事件

中美贸易战有所缓和

2020年前11月,美国进口中国贸易总额达2.82万亿元,同比增长6.9%,11月的贸易顺差创下近30年来的最高纪录。2020年1月份,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再加上今年前半年的疫情危机,暂时缓和了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为两国贸易恢复正常化奠定了基础。另外世界贸易组织(WTO)在9月中裁决认定,美国对价值3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违反全球贸易规则。

●中美产业脱钩未有定论

中美产业脱钩是贯穿2020年的核心话题。科技供应链脱钩对我国市场的冲击较大。我国目前在科技和技术关键商品上相当仰赖进口。科技领域的脱钩,可能会使我国在未来几年每年减少0.5个百分点的潜在增长。根据瑞士银行(UBS)9月份的中国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在出口导向的制造业中,有71%的企业打算或将持续搬出中国大陆,这个比例远远高于4月的60%,以及去年同期的57%。但同时,仍有企业看好中国的市场规模,如上海美国商会在9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0多名受访企业中,70.6%的企业表示不会将生产环节迁出中国大陆;中国欧盟商会2020年商业信心调查也显示,在626名的受访者中,有89%回应会持续投资中国。

●中国加入最大自贸区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1月15日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正式签署。RCEP由东盟10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16方共同制定的协定,通过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之间相互开放市场、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超9成商品或零关税,影响全球1/3人口。

●互联网巨头面临更多监管

“双十一”前夕,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将针对平台经济的“二选一”、低价倾销、大数据“杀熟”等行为重点监管。强化监管的信息一出,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和美团的股价在当天全数下跌。在11月初银保监会和央行发布网贷新规草案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暂缓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发行计划。

●国企债券遭遇信任危机

11月10日,中国最大煤炭集团之一永城煤电控股集团爆发债券违约的潜在危机。八天之后,一样有政府背景的华晨汽车集团、以及清华控股底下的半导体行业龙头紫光集团接连爆出债券违约,引发中国债券市场出现大幅抛售。

目前我国企业债券市场规模近4万亿美元,其中国有企业估计占一半以上。惠誉(Fitch)数据显示,今年到11月之前,只有5家中国国企违约。但11月以来,违约的国企数量跃升至8家。


No.3社会事件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

1月11日,在发现聚集性“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不到两周后,我国通报了后被称为“新冠肺炎”疾病的首个致死病例。到了3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被确认为全球大流行病;一个月后,全球一半人口被封锁,各国政府手忙脚乱地阻止疫情传播。11月,制药公司宣布多种疫苗取得积极的效果,同时,全球范围内爆发第二波疫情。12月疫苗接种开始,但此时已有超过175万人死亡,美国的疫情最为严重。

●“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

2020年,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因白人警察暴力执法惨死引发了全美一场声势浩大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运动。随着抗议活动的持续,运动焦点已经不限于“黑人遭警察虐杀”,而是开始扩展到警察暴力、种族歧视、社会不公等一些长久存在的社会问题,引发美国乃至整个西方社会各界对文化和历史的反思。很值一提的是今年6月10日,全球有5000多名科学家罢工,声援在美国发生的抗议活动。两家著名学术期刊《科学》和《自然》与他们一起停止营运。

●煤矿企业重大安全事故连发

9月27日,綦江松藻煤矿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造成16人死亡,42人中毒受伤。12月4日,永川吊水洞煤矿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造成23人死亡。接连发生两起重大安全事故,暴露出煤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问题和突出短板。某种程度反应出企业在经济利益面前对生命的轻视。

●澳大利亚发生史无前例森林大火

2020年澳大利亚这持续数月的大火焚烧了超过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向大气层中排放了超过3.5亿吨的二氧化碳,造成了33人丧生,成千上万的人被迫逃离家园,除此之外,还有数量高达30亿的动物受到严重影响,其中大约有5亿的哺乳动物、爬行动物和鸟类在大火中死亡,整个生态系统遭受沉重打击。

●近三十年最严重的蝗灾

2020年初以来,大规模蝗虫群在数十个国家肆虐,包括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索马里、厄立特里亚、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也门、阿曼和沙特阿拉伯等。东非各地的农民都遭受了蝗灾,数千万人在今年下半年遭受严重的食物短缺。

其他相关